台灣亞馬遜面試心得 (Amazon Marketplace)

Kai Tung
8 min readJul 16, 2021

--

對於許多想要進外商公司的朋友們, 我相信Amazon一定也是你們嚮往的公司之一, 以科技業而言, Amazon 是2020《財富》世界500大排名最前面的科技公司, 亞馬遜(9th)2020年的營收, 差不多是鴻海(26th), 和碩(269th), 台積電(362th),和國泰金(374th)加起來的總合. 這樣簡單地比較, 相信讀者可以知道這是間規模多大的公司了. 如果是以科技業為目標的朋友們, 台灣亞馬遜絕對是你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

擷取至 財富FORTUNE

這篇文章主要是我個人心驗的分享, 會用敘事法來寫, 針對我個人覺得受益的重點, 會以粗體標示, 所以說如果要懶人包的話, 看粗體字和找自己要看的副標題就好.

亞馬遜在台灣的部門

亞馬遜在台灣主要有三個事業部 (Business Unit),分別為AWS (Amazon Web Services)、Amazon Devices/Ring、和Amazon Marketplace (E-commerce)。我面試的是Amazon Marketplace,更準確來說是Amazon Global Selling Taiwan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這個團隊。這個團隊的主要任務是藉由亞馬遜的資源,幫助台灣賣家將產品拓展到全球市場。

我的背景

簡單介紹我的背景, 我是海龜 (海歸), 畢業於全球百大, 大學文科背景, 是百分之百的文組人在科技業工作. 工作經驗包含海外兩年多, 中國大約不到一年, 和三年多竹科工作經驗. 整體差不多六年的B2B/B2C銷售和行銷經驗. 過去沒有外商工作經驗, 強項是客戶開發和專案管理. 人格特質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和正面積極的態度. 以履歷而言, 我不覺得自己是佼佼著, 跟其他神人比, 我還有很多可以學習和努力的地方.

如何找到亞馬遜的職缺?

想瞭解目前亞馬遜的職缺, 可以在Amazon Jobs 這邊找到. 求職途徑不外乎就是投履歷、人資面試邀請、和內部推薦. 我當初是在Linkedin上面收到人資的邀請, 後來由亞馬遜的朋友內部推薦的. 至於怎麼樣有機會被邀請, 這就要看Linkedin的演算法了, 跟多數人資找面試人選時一樣, 會從平台搜尋結果的對象去做篩選, 所以說要做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才會有更多潛在的工作機會. 至於人脈的部分, 真的要學會好好做人, 畢竟找工作和客戶, 有用的人脈對你的職涯發展幫助很多. 廣結善緣, 行善助人, 是人生的真理啊.

準備面試和履歷

在面試準備部分, 亞馬遜人資都很用心, 基本上你有疑問, 他們都會很熱心地回答. 而對我幫助最大的, 則是亞馬遜的那位朋友, 在履歷撰寫和面試技巧方面, 他手把手地教我, 前前後後我的履歷改了至少10幾個版本, 中間多少會改到懷疑人生, 不過想到朋友這麼幫忙, 我就覺得自己一定不能讓別人失望, 因此要更加努力! 這同時也凸顯出他身為Amazonian 對於 “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s”的精神. 在面試的準備中, 如果你有一個亞馬遜工作的朋友, 會幫助很多. 如果沒有的話, 你有我. 我很樂意幫忙.

在履歷的準備部分, 請務必一定要針對目標職缺加強. 如果是新鮮人的話, 沒有工作經驗會比較吃虧, 因為亞馬遜往往都會把徵人標準訂得非常高, 他們要的就是最頂尖的人才, 而在沒有相關經驗的條件下, 很難去達到職缺的基本條件. 如果是已經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人, 過去一定累積許多不同的經驗, 那就要針對這個職缺寫下最有關聯的內容. 基本上老闆們都是很忙碌的, 在履歷上面經歷要跟職缺有關聯性, 要切入重點, 要精簡, 要數字化. 讓他們知道你的經驗如何能轉換到這個職缺, 同時跟其他人比較起來, 你有甚麼是目前團隊所沒有的 (加分項目).

補充說明一點: 只要準備英文履歷! 中文履歷是沒有人會看的, 然後所有溝通的郵件也會是英文的. 至於面試時, 則是完全沒有用到英文.

面試心態

如果這是你一次跟全球五百大公司面試的話, 可能會很緊張, 但是保持著精進自己面試能力的心態就好, 不管有沒有錄取, 在亞馬遜的面試經驗都會對你未來找工作幫助很大. 最初我開始準備這個職缺到錄取, 整整經歷了九個月, 第一次將履歷送過去後, 當時任用主管覺得沒興趣, 我得到無聲卡. 數個月後, 我又得到一次機會, 前面兩次電訪, 我都沒有表現在最佳狀態, 而且我都覺得自己不會過, 不過最後我錄取了.

針對自己緊張的缺點, 從前兩次的電訪中, 我意識到自己因為緊張而太著急, 導致表現不佳. 為了克服這個情況, 我做了幾下幾點:

  • 面試前不斷地跟自己說: 「你可以, 你很好, 你一定行!」, 並且將自己的四肢儘量地往外擴張, 讓自己看起來很大很巨大, 並且保持這個姿勢一段時間 (這是透過肢體行為去影響自己的心理狀態).
  • 瞭解面試官可能比較嚴格, 但是他們並不是你的敵人. 他們需要錄取此人明確的理由, 具體詢問對方基於甚麼樣的想法, 做了哪些事讓公司成功. 並且他們需要證明這些經驗是可以重現於亞馬遜的.
  • 回答問題前, 永遠先思考在回答. 如果不太懂面試官的題目, 可以先跟面試官確認, 亞馬遜很重視溝通, 比起你瞎猜, 倒不如先把問題釐清. 表達能力和邏輯是回答問題的關鍵.
  • 去瞭解並欣賞你的面試官. 在面試的過程中, 除了全力地推銷自己外, 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去瞭解任用主管和其他長官的想法, 並且找到共同點. 就像是在交朋友, 最簡單的模式就是找到彼此的共同點, 然後去做延伸和強調.

亞馬遜全球開店團隊 (Global Selling Team) 需要哪些人格特質:

  • 學習能力強: 跨境電商所涵蓋的知識範圍非常廣, 包含: 市場, 產品, 數位行銷, 進出口, 關務, 稅則, 售後處理, 金流, 電商平台操作, 等. 基本上一般工作很難涵蓋到那麼多知識, 但是, 身為業務就是要幫客戶克服這些難題, 並且達到目標.
  • 靈活性高: 跨境電商是個不斷變化的市場, 需要不斷地接觸新領域, 要有做好能屈能伸的準備. 在這個領域是隨時都需要想辦法求突破的, 以現有的工具和工作流程, 未必能達到業績目標, 因此需要不斷地嘗試和創新來達成目標.
  • 溝通能力好: 溝通請用結果法和兩面法, 在每個人工作很忙的情況下, 有效率的溝通很重要. 並且, 我注意到Amazon的主管真的都很忙, 想清楚後講重點, 別耽誤到時間, 大家做起事情效率才快.

亞馬遜的面試主要分為三個階段: 人資面談、任用主管面談、Loop Interview。

  • 人資面談: 這個階段人資要確認候選人是否符合這個職缺的條件, 基本上會review你的過去經歷. 我當時是內部推薦的, 因此第一階段的人資面談沒有經歷到.
  • 任用主管面談: 這個會是最重要的部分是針對職缺的重點能力, 他會希望瞭解到很多細節, 要有心理準備被問到很細很細的問題. 但是, 你也不必擔心問他的看法和想法, 在亞馬遜團隊, 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能跟這些大神面試到, 其實已經是很寶貴的經驗了.
  • Loop Interview: 這個階段的重點是透過行為面試 ( Behavioral Interview)去確認這個候選人是否具備Amazon’s 14 Leadership Principles. 並且會有四個面試官在這個階段, 他們會依據其中一到兩項Leadership Principles問問題, 每個面試官會有約一個小時 (50分鐘是他們提問題, 最後10分鐘給候選人提問題). 1/3的時間會是關於工作經驗 (硬能力, 技能, 經驗), 2/3的時間是行為類型面試(軟技能, 合作, 態度).

面試心得:

我在任用主管的面談不是很順利, 任用主管覺得基本條件有達到, 但是, 他沒有看到我的smart skill (加分項目), 並且亞馬遜要的人才, 除了特別優秀外, 也必須是目前團隊中沒有的人才. 這點很難去準備和回答, 因為我並不清楚面試官需要甚麼smart skill和團隊目前的情況, 於是, 我把一些過去經歷中鮮少有人做過的事情提出來講 (e.g. 過去曾經幫公司在海外建立第三方維修夥伴).

任用主管面試後, 感覺到他有點猶豫, 因此我在第三階段前有跟任用主管的上司面談, 這邊稱作為"大主管", 因為這個面試並非在一般的流程中, 因此我詢問了大主管為何會額外打這通電話, 主管很坦白, 他說:「你是某某某推薦的人, 如果他敢亂推薦, 他就死定了」. 聽到後我的小宇宙就爆發了, 心想一定不能拖累好友! 自己不爭氣就算了, 不能當豬隊友啊.

這個額外的面試是我在全部面試中, 反思最多的部分. 大主管問了關於我客戶開發最有成就感的案例, 並且我們聊了對於BD Manager的職缺未來的展望, 還有對Amazon BD Team的建議, 台灣亞馬遜該怎麼做才能做得更好. 並且也出了幾道情境題給我, 例如: 如果有食品廠商想做跨境電商, 你會怎麼做? 如果今天某科技公司要做跨境電商, 你要怎麼去說服他們? 當時由於緊張, 我並沒有回答地很好, 不過, 我後來將這些問題的答覆寫在一封郵件寄給他.

在第三階段的面試, 我的心得是亞馬遜是間非常重視文化的公司, 會要求所有的員工都銘記14條領導力原則 (Leadership Principles), 不管是在日常工作和決策時, 這都是必備的. 針對不同職缺, 重點的原則也不同. 準備時, 一定要用STAR的方式, 這個模式也可以應用到其他面試, 是個非常好的面試技巧.

錄取是一件事情,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幫公司和客戶創造價值, 在我到職前, 我的主管已經告訴我接下來的目標會很硬, 不過, 不管如何遇到問題就克服就好. 我相信以前累積的經驗和過去的同事都會成為最強大的後盾, 我相信, 我可以的! 放馬過來吧!

想知道我怎麼幫助朋友內部推薦並錄取的嗎? 請看這篇”2022亞馬遜職位內部推薦心得 (面試相關)

--

--